只有你能卸下我強行帶上的面具

逐月二三事 之【Beam】


【Beam】 

 

那天,是他第一次正式跟他說話的一天。

 

但,Kit卻不知道是不是該感謝他們是在那樣的情況下相遇。

 

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

 

「大哥,那個好像是我同學。」

 

六年級的Kit拉住走在前方的大哥,指向巷弄中,被一群學生圍住的男孩。

 

不,正確來說,男孩,正在挨打中。

 

Kit的大哥衝向打鬥的地方,靠著他那不算善良的臉,及身高的優勢,先將那人拉向自己,便厲聲道「還要繼續嗎?」

 

畢竟打鬥中的只是一群孩子,自然的就被大人給震嚇住,然後害怕得落荒而逃。

 

Kit看到那些人跑走後,便走向他大哥及那個男孩身邊。

 

「你沒事吧?」

 

男孩抬起頭來,看向問話的Kit。

 

「我知道你剛轉學過來沒多久。我是你的同班同學,我叫Kit。」Kit友善的笑了笑,並露出長輩們都很喜歡的小酒窩,介紹著自己。

 

男孩點點頭。怯怯的看向Kit的大哥。

 

「喔,他是我大哥,Keang,不用怕。」Kit了解每個人看到他大哥時的感覺。

 

「謝謝。」男孩將剛剛被打落的書包撿起,向Kit跟Keang道謝。

 

Kit看男孩駝著背,應該是剛剛被打到很痛吧,見他要離開,Kit扯了扯自己大哥的衣角,再度用眼神跟Keang示意。

 

「小子,你住哪,我送你回去。」Keang無奈的看著自己的弟弟,然後叫住男孩。

 

男孩停頓了下,轉過身來,看向他們。

 

Kit走向前扯下男孩的書包,拉著他的手臂,「走吧走吧,大哥來接是最好的,等等還可以去吃冰。」

 

「嘿,小胖子,手!」Keang眉頭緊鎖,叫住前方的弟弟。

 

「額額。」Kit不耐煩的回應。

 

男孩疑惑的看著Kit。

 

然而,Kit只是等著大哥向前,然後伸出略有肉感的小手,牽住那隻大手。

 

「不是說過,不可以離開我旁邊,怎麼講不聽。」

 

Kit聽著自家大哥不斷的碎念,轉過頭對著男孩做出『真是受不了他』的鬼臉,然後,Kit就看見,那臉上青一塊紫一塊的男孩,露出了微笑。

 

很多年以後,Kit才領悟過來,那個微笑,是羨慕的微笑。

 

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

 

「嘿,Beam!今天是Keang哥來接我下課,他說一起走。」Kit走向Beam的座位,等著他收拾書包。

 

Beam抬起頭,面有難色的說「不是吧...」

 

「就是。」Kit回望他,同情的拍拍他的肩,對他點點頭。

 

為什麼是用「同情」來形容呢?

 

事情是這樣的,發生事情那天,要送Beam回家的時候,Beam諾諾的說,可以先不要送他家嗎,他擔心這樣被父母看到,他們會擔心。

 

於是,Keang挑著眉,透過後視鏡望了望Beam,若有所思的樣子。

 

然後Keang就直接將那兩個小鬼送回自己家了。

但,Kit卻發出哀嚎聲「為什麼!!!!!」

 

「小胖子欠鍛鍊,所以胖。小子欠訓練,所以瘦,讓人揍。」Keang推著不情願的Kit,走向他設置在家中的道場。

 

「誰胖!誰胖!媽媽說我這不叫胖!!」

 

「都有游泳圈了,還不胖!」

 

那天,他們兩個孩子,被Keang訓練到,連吃飯的力氣都沒有了。

 

 

「已經半年了,可以請Keang哥放過我嗎!!」Beam不想面對現實,一想到只要被Keang逮住,那一天,絕對絕對會被魔鬼訓練到說不出話來。

 

「保重。」Kit哈哈大笑。

 

「你們兩個,還要拖多久!」Keang因為等不到人,直接來教室堵人了。

 

一聽到Keang的聲音,Beam連忙起身,「Keang哥,我好了,都是Kit!」拉起書包,快步的走出教室。

 

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

 

某一天,Kit跟Beam向往常一樣,在放學後道別。

 

直到夜晚,Kit接到了Beam媽媽打來的電話。

 

「Kit,Beam有在你們家嗎?」

 

Kit聽得出來,Beam媽媽的聲音,有些顫抖。

 

「沒有喔,阿姨。」

 

電話那頭,只有寂靜。

 

「阿姨,Beam還沒有回家嗎?」

 

「沒關係,我再等等看。如果Beam有跟你聯絡的話,麻煩你再打給我。」

 

「好的,阿姨。」

 

但,那一個晚上,Beam並沒有連絡他,也沒來他家。Kit躺在床上,想著自己的朋友到底回到家了沒,以致一個晚上都沒辦法好好睡。

 

結果,隔天,那個鬧失蹤的人,居然大咧咧的笑說「唉唉,我不小心坐車坐過站了,醒來後又發現身上沒有錢,只好靠著我的修長的雙腳,走路回家。」

 

「你不會先打電話嗎!!」Kit忍不住的吼了出來,尤其看到Beam一副別大驚小怪的表情後,更讓人生氣。

 

「我...沒有記住電話號碼。」

 

Kit沒有漏聽Beam小聲說出的話。他只是氣到不想再回應。

 

只是,Kit不懂,Beam為什麼會沒記住自己家的電話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那是他,第一次見到他。

 

在Pha初中一年級的時候。

 

那天,Pha要離開籃球場時,看見迎面而來的人跟他打招呼。「嘿,Pha!好久不見。」

 

「額,Kit。」Pha看著之前同校的Kit,「你也來讀這裡啊!」

 

「嗯,我家人說這裡,他們比較放心。」

 

Pha了然的點點頭。其實,只有少數人才知道Kit的家庭背景,好巧不巧,自己在小學時,有段時間跟Kit混得挺熟的,所以才知道。

 

Pha餘光看見,Kit身旁還站著一位長相清秀的男孩。

 

「他是Beam。這是Pha。」Kit為兩個朋友互相介紹著。

 

 

或許,臭氣相投就是這樣子的吧。

 

因著Kit的關係,Pha跟Beam一下就混熟了,相處起來也很輕鬆。不像其他同年級的同學,有的因著Pha的家世、有的因著Pha的課業,甚至是Pha的外表,而特別討好他。

 

然後,升上初中二年級的時候,他們三個終於在同一個班級了。

 

Beam還笑稱,Kit是為了以後要靠他來吸引女孩子注意,所以才死扒著要唸同一班,不然,Kit是被分配到別班的人。

 

接著,Kit的腳,準確無誤的踢向Beam,又是一陣打鬧。

 

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

 

令人不安的日子,似乎總是蟄伏在平凡的日常之後。

 

在某一天,Beam沒有來學校。

 

老師跟Beam的父母都快急瘋了。沒有人知道他去哪。

 

然後,他聽到Kit說:「這是第三次了。」

 

他們站在Beam的家門外,Pha轉過頭看向Kit。

 

「去年跟前年,也是在今天。他總是在今天,失蹤。」Kit面無表情的說。

 

Pha卻看到,Kit抓著書包背帶的手指,有些泛白,感覺他似乎在隱忍著什麼情緒。

 

門後來了腳步聲,開門那一剎那,本來還帶著將要放鬆的心喜,卻在看見門外的人是Pha及Kit後,嘴角的笑痕,漸漸失去。「是Kit跟Pha啊。」

 

Pha聽得出來,Beam媽媽失望的聲音。

 

「Beam還沒回來,如果...如果他有去找你們的話,請你們一定要聯絡我跟Beam爸爸。」Beam的媽媽,眼眶泛著淚光。

 

「好的。」

 

但,Beam依舊沒有聯絡誰。

 

直到隔天,像沒事一般的出現在Pha跟Kit面前。

 

「去哪了?」Pha皺著眉問。他沒辦法忘記Beam的媽媽擔憂的神情,反觀自己的朋友,卻氣定神閒的樣子,讓他有些無法接受。

 

「額,偷溜去追星了。事先說的話,絕對會被我父母攔下來,哈哈哈。」Beam帶著像個迷弟般的神情,說著昨天的事。

 

但Pha跟Kit不知怎麼的,就是無法相信他說的話。尤其是Kit。於是,他們倆私下約定,隔年,一定要整天全程盯緊Beam,看看他到底跑去哪了。

 

這天,來的很快。

 

而Pha跟Kit也沒有忘記一年前的約定,於是,他們比平常還要早起一個小時,躲在Beam家門外。

 

上學的時間到了,Beam很正常的出門,Beam的媽媽送他到門口,在他額頭上輕輕的吻了下,與他道別。

 

Beam像往常一樣,走一樣上學的路線,在一樣的地方等公車。

 

但,卻沒有在該下車的時候,下車。

 

Pha跟Kit坐著計程車,跟在Beam的公車後面。

 

直到,終點站,海灘。

 

「就為了來海邊...?」Kit不解的看向Pha。

 

然後,他們倆就看著Beam一人坐在沙灘上,一整天,沒做什麼,只是呆呆的望著海,直到夕陽西下。

 

「然後?就這樣?」Pha無法了解朋友在想什麼,為了看海、看夕陽,搞得身邊的人都快瘋?

在Pha跟Kit躲在椰子樹旁閒嗑牙的時候,Beam起身,往公車站走去。

 

他們以為,Beam是要回家了,結果跟著跟著,卻發現,他的目的地是一所他們沒去過的小學。

 

Pha、Kit跟著Beam上到了學校教學樓的頂樓,他們兩不動聲色的躲在門後,看著Beam緩緩走向頂樓邊,那裡的圍牆很矮,矮到,可以輕易跨過去的那種程度,然後,就會墜落,自他們所在的八樓。

 

「嘿,Pha,他要幹嘛?!」Kit扯著Pha,看著Beam已經站在邊緣了,帶著激動的語氣說著。

 

「放心,我在,我不會讓他做出不該做的事。」Pha先拉住已經要衝出去的Kit,以著不可動搖的自信心,堅定的向朋友保證。

 

Beam什麼也沒做,只是佇立在那,看著遠方。

 

過了很久後,Pha跟Kit看到Beam的雙肩開始不停的顫動著,他緩緩的蹲了下去,終於無法克制的放聲大哭。

 

Pha忍不住的鼻酸了起來。他身旁的Kit也紅了眼眶。

 

「其實...」

 

Pha看向發出聲響的Kit。

 

「我好像知道...Beam為什麼會這樣...」

 

Kit說著他偶然間聽到Beam轉學前的同學在八卦Beam的事情。

 

「我們...等到他,願意親口跟我們說為止吧。」

 

Kit也同意Pha的話。

 

他們倆就這樣無聲的陪著朋友,看他一個人哭泣,孤單的背影,行走在黑暗中,遊蕩。

 

隔天,Pha跟Kit又一大早的出現在Beam的家門外。

 

不過,這次,他們倆沒有再躲躲藏藏的了,反而是光明正大的按著門鈴。

 

「帥哥,快出來,我肚子餓了。」Pha大吼著。

 

「有病啊你!」來開門的Beam滿臉驚訝。

 

「來接你上課啊,有沒有感動到要哭了。」Kit拍拍Beam的肩膀,然後掠過他,跟著Pha進到Beam家裡頭。

 

然後Pha又開始對著Beam媽媽討好的說「阿姨,可以提供一頓妳做的每味早餐嗎?」

 

逗得Beam媽媽笑不停。

 

他們兩,願意等,等他們的朋友,願意開口說的那一天。

 

在那天到來前,他們仍會像往常的每一天一樣,當作不知道的,陪伴他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若不是,那群該死的混蛋,也許,他們的朋友會是在,不同的心情下,跟他們述說他的故事。

 

那天,Pha跟Kit、Beam剛跟其同學打完籃球,走往樓梯間的時候,聽到有人在談論自己朋友的名字,而那群人也正迎面走來,Pha注意到Beam突然的安靜。

接著,Pha聽見那擦身而過的某人,以著嘲笑的口吻,輕聲道「還不是被拋棄的人。」

Pha臉色驟變,一把抓住那人「媽的!」往他臉上揍去。

 

只不過是一眨眼的時間,Pha跟那群人已經打成一團了,一旁的Kit跟Beam雖然剛開始被Pha護著,但隨著混亂,他們倆也不得不將Keang哥教的武術用上。

 

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

 

他們三人臉上、身上帶著大大小小的傷口,坐在Kit家裡,聽著被學校找來接他們的Keang哥嚴厲的斥責,有一個小時之久。好不容易才被放回Kit的房間。

 

房間內卻是靜默到讓人覺得想逃離的地步。沒有人願意開口說話。

 

安靜到,Kit覺得這房間,就像平常一樣,只有他一個人。

 

「那個人...說的沒錯。」

 

Kit望向聲音略微發抖的Beam。

 

Pha跟Kit想,這一輩子,他們應該是沒有辦法忘記,他們的朋友是如何在他們面前哭到不能自己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「Pha,先別走。」

 

Pha正要踏出教室大門,卻聽到教授喊了自己的名字,他默默的在心裡哀嚎著。

 

而跟在Pha後面的Kit也只好在教室後面等Pha,並羨慕起那個沒有跟他們倆一起修同門課程的Beam。

 

「你明天到教學樓來,我有資料需要你幫忙整理。」女教授將手中的一疊資料交給Pha。「你今天先把這些看過,明天一併帶過來。」

 

Pha想到什麼的,面有難色的對著女教授說「老師,明天是假日...」

 

「學生還分假不假日,叫你來,你就來。」女教授不接受Pha的理由。又轉過頭看向教室後面的Kit「你也一起來!不準遲到!」說完,就離開了,也不聽Kit求情的聲音。

 

Kit看向走到自己身邊的Pha,瞪著他「該死的學霸!」往他小腿踢去。

「嘿!你是要靠學霸幫忙的人!」Pha揉揉自己被他踢中的地方。

「那明天怎麼辦?」Kit皺著眉,不耐的說。

「他人在哪?」

「昨天跟他通電話,他說他明早會回學校...」

 

只是,他們不曉得Beam的這句話,可信度有幾分。

 

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

 

Pha跟Kit只能乾著急,因為女教授不放人,要做的事情也該死的多,再加上,那混蛋,不接電話。

 

種種的因素加起來,讓Pha跟Kit變得比以往暴躁。

 

在休息片刻後,Kit嘆了一口氣:「我剛終於跟Beam通上電話了。」

 

Pha停下手邊的工作。

 

「他,好像在海灘那。」

 

一時間,Pha跟Kit又陷入了一陣沉默。

 

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  ※

 

好不容易,在晚上十一點多,女教授大發慈悲的宣告,他們可以離開了。他們倆簡直是用著急速狂奔的姿態,衝出教學樓。

 

他們開著車,先回宿舍,發現早該回來的人,並沒有如期的歸來。

 

Pha跟Kit沉著臉,又猜想,到底會是在海邊還是小學。

 

最後,他們決定先開車前往,那間,他們多年前,第一次看見Beam哭的小學。

 

仍舊不在。

 

這時,Forth來了電話。正好,他們也正要開往海灘。

 

沒花多少時間,他們來到了他們朋友的所在地。

 

而他,躺在沙灘椅上,睡得很沉。

 

Forth起身在他耳邊說了什麼,然後,跟Pha還有Kit打了招呼後,就離開了。

 

他們倆先鬆了一口氣,那梗在胸口說不出的悶,終於得以解放。

 

只是,Kit注意到Beam身上的衣褲,似乎緊黏附在他的身上。

 

Kit向Pha使了眼色。Pha無聲的點點頭,表示他知道。

 

是的,他們都知道,他們的朋友,剛剛做了什麼事。只能怪,那堆該死的資料,讓他們今年沒能守住久年的慣例。

 

Pha跟Kit深深的吸了一口氣,整理好心情。

 

Pha輕輕的拍了拍在沙灘椅上的人「嘿,帥哥,該醒了。」

 

Beam悠悠的醒來,睜開眼後,看見自己的兩位朋友站在他面前,一個笑著一口白牙,一個則對著他,露出那受人歡迎的酒窩對他說「我們回家吧。」

 

Pha跟Kit注意到了,他低頭前,那紅了眼眶的雙眼,然後,聽他低聲道:「好。」

 

 

【End】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小番外

 

【之後的他】

 

他已經很久很久沒再去那間小學了。

 

曾經,在那裡,可以看見自己的『家』。他以為,只要一直盯著、一直看著,等待的人,就會回來。

 

然而,卻什麼也沒有。

 

而那片耀眼的海灘,有著難得快樂的回憶,現在,卻也模糊了起來。

 

當時,他,跟那兩人,是什麼樣的表情,及心情?

 

他只是不斷的想起,他,是被丟下的,那一個。

 

 

然後,他的生命,出現了另外兩個人。

 

彷彿像是老天,為了補償他一般的,兩個人。

 

接著,又出現了,另一個人。一個願意接受原本、完整的他的人。

 

很久以後,還有一個可愛的孩子。

 

他知道,年幼時,那遙不可及的夢,在這時,實現了。

 

 

【End】   2017/8/12    Lucille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

我像是個蛇精病...

好爽!!


2.

私心認為,Pha對Kit及Beam那驚人的保護慾,不是沒有原因的!

©Lucille | Powered by LOFTER